NEWS最新消息

2018/07/20 杜絕稻作露燃空污 中市補助益菌肥加速腐化加收入

  全民抗空污!臺中市一期稻作即將進入收割期,為杜絕稻草露天燃燒,臺中市政府環保局除派員加強地面巡視外,更出動空拍機空中巡查,透過攝影機,全天候網路監控;另一方面也以補助天然肥料「益菌肥」方式,盼能有效防止稻草露天燃燒,進一步改善空品。
  環保局指出,益菌肥為優良的天然肥料,能與稻草中富含的營養鹽類產生化學作用,讓每公頃的稻草約產生氮28公斤、磷酐10公斤、氧化鉀63公斤及大量矽,不需再額外添加其它化學肥料,即能加速稻草腐化,並回歸成為土壤養分,兼具環保與農作收益。
  為減輕農友的負擔,環保局推動「全額」補助農民購買益菌肥,每1分地補助20公斤,總面積補助上限為400公頃;此外,農業局也積極輔導農民以稻草「剪段翻耕入土」取代露天燃燒,以減少空氣污染,今年並持續辦理補助計畫,每公頃補助1,000元,今年第1期作申報時間自即日起至7月31日,有需要的農友可至各區農會申請。
  環保局呼籲,露天燃燒稻草可依「空氣污染防制法」第31條處5千元至10萬元罰鍰,另外,依據行政院農委會今年3月23日修正的「收購公糧稻穀作業要點」,同一田區如經環保單位查獲或農政單位判別有露天燃燒稻草情事,累積達兩個期作者,部分期作將不收購,請農友多加注意,勿因燃燒稻草損害自身相關權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