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最新消息

2020/12/18 後龍野火日燒夜燒 苗消發現Google空照是焦土一片


苗栗縣後龍鎮沿海中和、南港里一帶近來野火不斷,消防人員疲於奔命。圖/曹春風提供
 

  苗栗縣後龍鎮沿海中和、南港里一帶是野火熱區,最近1個多星期幾乎天天都有,從白天燒到黑夜,消防人員疲於奔命,消防局第二大隊大隊長曹春風查閱Google空照圖,赫然發現中和里赤土崎沿著台61線燒出大片焦土,籲請居民共同防治野火。

  消防局第二大隊列管野火熱區,後龍鎮中和里前年、去年發生46件,南港里2年也有34件,今年10月底以來更是頻繁,曹春風指出,消防人員因此疲於奔命,常常必須打火至半夜凌晨,個個疲憊不堪,有些地方燒了又燒,造成地貌改變,以致在Google空照圖是一片焦土。

  曹春風指出,東北季風強勁,助勢野火一發難以收拾,加上部分山區人車難以到達,又欠缺水源,因此消防人員被迫採取守勢,人車在下風處住宅、工廠等設施附近,灌澆雜草等易燃物防堵,但灰燼火星亂飛,上周就曾因此波及塑膠工廠外堆置的塑膠粒太空包,還好及時搶救,沒有延燒到工廠。

  此外,中和、南勢里在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旁,野火產生濃煙,有時威脅行車安全,當地還有好望角、過港隧道及過港貝化石層等景點,及風力發電機組林立,如果遭波及,後果不堪設想。

  曹春風說,消防人員灌救中和、南勢里野火時,曾發現有3處起火點,懷疑是引火整地造成,但難以查到具體事證處罰,籲請居民自覺,相關單位也多加宣導,不要任意引火整地,並提高警覺如發現有異,趕緊通報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,或是警方、消防局,共同防治野火。

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

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320/499995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