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最新消息

2018/08/22 「123稻草人」在五光

 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輔導烏日區五光社區辦理文化保存的訓練課程,訂於107年8月4日(星期六) 起在烏日區五光社區老人會館展開為期6週社區在地的稻草編織技藝課程,希望透過文化傳承課程的開發,將稻草編織文化向下扎根及傳承,成為特色之一。
  每年稻作收割季節後常有大量的稻草會廢棄於農田之中,稻農經常以露天燃燒方式處理廢棄稻草稈,造成空氣污染問題。為推廣農業廢棄物資源循環再利用之觀念,賦予「垃圾變黃金」之新價值,五光社區特以「水稻文化」為題,開設稻草編織技藝課程,進行稻草牛、稻草鉛筆、稻草吊飾等實作,將稻草回收工藝化,利用稻草製成各種創意文物,讓稻草不再只是稻子收割後的廢棄物,也藉由社區培訓課程增進社區居民的文化技藝,希望能打造在地環保新興產業,亦能傳承稻草文化。
  農業局表示,烏日區是臺中市重要稻米生產區之一,在烏溪充沛水源灌溉下孕育出優良稻米品質,素有臺中市糧倉美譽。近年來,在農業局及農會積極推動「烏農有禮」品牌稻米產品及地產地消觀念,鼓勵農民生產高品質稻米並致力發展當地精緻農業。此外,為落實循環經濟,以友善環境方式取代傳統露天燃燒方式解決稻稈,五光社區今(107)年度首次特以開設稻草編織技藝課程,致力發展農業廢棄物循環經濟及傳統技藝文化,並展現及塑造社區特色,讓此項稻草工藝文化融合傳統農業之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