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最新消息

2018/09/19 廚餘、稻桿變綠電 臺中厭氧消化廠十月試營運

臺中厭氧消化廠昨天裝設完成,國外技師展開測試。
圖/臺中市環保局提供
 
  臺中市政府在臺中花博的外埔綠能園區,打造台灣首座發酵生廚餘及農業廢棄物的厭氧消化廠,昨天裝設完成後,由國外技師展開測試,預計十月試營運;預估年發電量約三三七七萬度,約為九六七十家戶一年的用電量。
  臺中市環保局長白智榮說,外埔綠能園區前身是堆肥場,已荒廢十年,去年重新規畫轉型為厭氧消化廠,十月啟用後將成為全國最大綠能發電廠,讓生廚餘、稻桿等農業廢棄物變黃金,也解決露天燒稻桿的空污問題,創造環保、農民、經濟三贏。
  環保局統計,臺中廢棄稻桿處理量一年約五萬噸,生廚餘每天一五十噸進焚化爐,每年光這些農業廢棄物露天燃燒,就造成碳排放一萬七千八百噸;改成產製綠能後不僅少了排碳,相當於種八十七萬棵樹,還消化四成的稻桿。
  白智榮說,估計每噸稻桿可發五百度電,換算賣電收入每噸約二千元,收購稻桿每噸一千元,這筆價差將回饋地方。今年就在外埔區二百公稻作區試辦稻桿收購,並加碼補助稻桿捆紮作業費每公斤一點六元,讓農民願意配合。
  至於生廚餘收集,環保局將製作家戶生廚餘桶,每個約七公升,挨家挨戶發放,先從外埔優先推廣,再逐步擴及全市。

 
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
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11311/335106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