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最新消息

2019/07/19 枯木變黃金! 廢木枝製生質顆料銷歐盟

屏東縣盛產芒果、蓮霧等多種水果,但這些水果產季過後修剪下來的廢棄枯枝卻高達6萬公噸,以往農民拿來露天燃燒,造成PM2.5空氣污染,達全縣近五分之一,現在政府禁止果農露天焚燒,讓果農相當頭痛。屏科大學者就跟業者合作把廢棄枯枝製成果木生質顆粒,銷到歐盟去做BBQ的燃料,不僅可以避免污染,還散發台灣果樹的各種香氣十分受歡迎,一公斤就可以賣兩百到三百元台幣。

蓮霧園的一角不斷竄出濃煙,這煙隨著空氣四處飄散,附近居民都遭殃空拍機飛近一點來看,原來是果農違規焚燒枯枝!
 
屏東縣的果樹種植面積超過4萬公頃,產季過後修剪下來的廢棄木枝葉,高達6萬公噸,露天燃燒占了全縣PM2.5空氣污染的16%,近五分之一!
 
果農:「(枯枝)如果沒有處理,明年就沒辦法收成。」
 
果農:「怕人家抽菸丟菸蒂(著火)什麼的。」
 
果園裡廢棄枝葉堆得老高,為了空氣品質禁止露天燃燒,堆在原地等它腐爛分解速度太慢,果農很頭痛,現在這些被視為廢棄物的枯木,有了好去處!
經過機器切割、粉碎、擠壓好幾道的手續後,廢棄的果木枝條成了一截又一截,猶如粉筆形狀的木顆粒。
業者:「棗木下去做的顆粒,有特別一股果木的香氣!」
 
有著香氣的果木顆粒,做什麼呢?
 
沒錯拿來BBQ,這果木生質顆粒燃燒時不會產生煙霧,沒有污染;燃燒過後就是一堆粉末,熱值高使用方便,屏科大學者與業者產學合作,開發出荔枝、棗子、竹子、苦茶子、蒜頭等5種香味成功打入歐盟市場。
 
而且價格不菲,以20磅(8公斤)可以賣50歐元(台幣1700元)到80歐元(台幣2800元),等於一公斤就要台幣兩、三百元。
業者徐坤源:「他們最早使用的都是蘋果木啦、核桃木,就是以歐洲為主的一個農產品。」
 
屏科大木材科學與設計系助理教授龍暐:「做農藥殘留,無機物成分的檢測,以確保安全。」
 
他們還打算開發更多台灣特有的果樹顆粒,行銷台灣多樣化的果樹。
屏東縣環保局副局長宋增紅:「送到枋寮垃圾掩埋場及焚化爐做相關處理。」
枯木可以變黃金,官方卻集中掩埋或焚燒如何鼓勵推廣?協助農民與業者建立完整的供需產業鏈,積極節能減碳,有待努力。
 
資料來源:YAHOO!奇摩新聞
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枯木變黃金-廢木枝製生質顆料銷歐盟-102441782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