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最新消息

2020/02/18 無人機偵測空污 南市最快6月上路


南市政府運用無人機在噴灑農藥、查緝非法棄置場等,以科技強化市政管理。 圖/台南市府研考會提供

近年無人機運用多元,台南市政府為強化市政管理,無論是查緝非法棄置場、執行清山專案等都少不了無人機的蹤影,目前市府正在測試「氣體感測」加掛設備,未來偵測空污、露天燃燒將更有效,預計最快6月上路。市府也提醒,無人機將在3月納管,無照亂飛最高可重罰30萬元。
 
台南市府研考會主委趙卿惠指出,目前的空拍機可以偵測部分揚塵,對於PM10等懸浮微粒則須更進一步的設備做資料蒐整及拍攝,加上有些地區的民眾常反映有聞到臭味,卻不知味道從何而來,透過新開發的「氣體感測」加掛設備可以讓空拍機偵測異味,針對可疑污染源進行定位,環保局人員即能搶時間、精準稽查。
 
市府現行許多作法都導入無人機應用,包括環保局取締非法、巡查掩埋場,警察局用來疏導交通、清山專案、刑事蒐證等,消防局則有成立無人機救災中心支援勤務,交通局空拍車流,農業局農噴應用及管理蚵棚,地政局更設有航拍團隊調查市地現況,衛生局巡查登革熱孳生源等。
 
趙卿惠表示,市府逐步推動「陸海空無人載具試驗場域」,透過產官學合作,相信未來制空能力提升後,不僅可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,也讓台南朝智慧城市更邁進一大步。
 
由於近年操作無人機的玩家越來越多,不乏誤闖禁區事件,甚至影響飛安,因此無人機管理新制將在下月底實施,無照亂飛者最高可罰30萬元。台南市政府表示,目前正廣納各區公所意見,暫擬7個開放飛行區域,以空曠、非禁區為原則,預計2月底前會送交通部審核並公告。
 
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
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326/4337733?from=udn-catelistnews_ch2